大仪共享惠师生,电镜培训受欢迎 ——太原理工大学分析测试中心积极开展仪器培训工作

时间:2023-12-18 14:02:59  作者:  点击:

从高效提升大型贵重仪器开放共享的宗旨出发,为了更高效率、更高质量、更加周全地服务全校师生的科研教学工作,太原理工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在2023年秋季学期,面向全校师生,陆续多批次地开展了多台大型仪器的培训工作。

历时近两个月,经过分析测试中心马晋遥、张彩丽、樊文浩、宋艳慧等老师的手把手教学,参与培训师生认真学习、共同努力,JSM 7900F扫描电镜的第一期培训于1211日结束,共有来自物理、化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航空航天、生物医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学院的12名师生参加此次培训,并全部顺利通过考核取得初级上机操作资格。今后这12名师生将自主操作JSM 7900F扫描电镜,不仅自己掌握了一门小“技术”,而且牢牢地把从样品制备到样品微观形貌、EDS能谱成分分析等环节都把控在自己手中,提高了测试效率和水平,节约了课题组测试成本。

透射电镜是观察分析材料形貌、结构和成分的有效工具。相比于扫描电镜,其仪器结构更为复杂,操作步骤更为繁琐,成像原理及分析更为深奥。为了满足广大师生对透射电镜自主操作及分析的强烈需求,自20239月起,分析测试中心已经成功开展了两期透射电镜(JEM F200)自主操作技术培训,历时近4个月,线上线下参加理论培训人数近百人,经过郑留伟、宋艳慧、马晋遥、史权新等老师的手把手上机操作教学,学员自主上机实操练习,集中培训验收考核等环节,共有来自材料、化工、机械、物理、生医、电光等的18名师生学员顺利通过考核,取得JEM F200透射电镜自主上机操作(初级)资格。

室外冬雪飘洒,室内师生的学习热情高涨。目前,JSM 7900F扫描电镜的第二期培训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JEM F200透射电镜还有部分已报名学员的培训正在紧张高效进行中。分析测试中心全体教师将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积极开展各类仪器设备培训,借助大型仪器预约管理平台,优质高效服务全校师生,助力我校产出更多更高水平科研成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