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行纳米力学测试系统基础操作和应用技术培训

时间:2020-12-24 17:22:52  作者:  点击:

20201214日至18日,分析测试中心举行纳米力学测试系统基础操作和应用技术培训,中心设备管理员和我校材料、机械等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培训。布鲁克纳米表面部刘寅工程师从纳米力学测试基本原理,样品准备,设备操作与维护,数据采集与分析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和答疑,参加培训的师生进行了上机操作练习与测试,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我中心购置的纳米力学测试系统包括独立纳米力学测试系统(Bruker TI 980)和原位纳米力学测试系统(Bruker PI 88)两套系统。

独立纳米力学测试系统可以完成微纳米尺度上材料力学性能测试和表征。可以用于金属材料、聚合物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膜材料及复合材料等的纳米压/划痕等力学特性测试,获得相关条件下的硬度、模量、蠕变、屈服、粘结失效、断裂韧性、应力松弛、疲劳等性能。配置模块有:纳米压痕(最大载荷10mN)、纳米划痕、纳米摩擦、原位扫描成像、动态力学测试、高载(最大载荷10N)和高温(最高800℃)。

原位纳米力学测试系统安装于SEM/FIB中,可以将材料的力学数据与相应SEM视频之间实现时间同步,在电镜下完成压痕、拉伸、弯曲、压缩测试;能准确得到定量的载荷和位移的数据;观测并记录整个材料测试过程,观测材料在力下发生的动态变化,如金属蠕变、相变、断裂起始等。配置模块有:原位压痕(最大载荷10mN)、高载(最大载荷500mN)和高温(最高800℃)。

今后,我中心为满足广大师生的培训需求,会持续开展各类设备的理论基础与测试技术培训,更好的为我校师生提供优质服务!